第六届“大北农科技奖”
日期:2013年11月13日

 

 

  第六届“大北农科技奖”奖励来自全国各地农业高校、涉农科研院所及农业企业专家共计31名,其中设特等奖1名,科技成果奖10名,科技促进奖20名,发放奖金120万。

  颁奖会上,来自科技部、农业部有关领导及农业界权威专家为获奖专家颁发了各项奖项,第六届“大北农科技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农大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戴景瑞院士代表“大北农科技奖”评审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梁田庚司长,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胡晓军副主任到会并做了重要发言。颁奖仪式结束后,特等奖获奖者、科技成果奖代表、科技促进奖代表分别就相关研究领域做了学术报告。

  戴景瑞院士表示,“大北农科技奖”自设立以来已经走过十年,至今已是第六届,此举在社会及农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胡晓军副主任对“大北农科技奖”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大北农科技奖”不仅在于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不仅在于扩大影响和寻求合作,更重要的是协助国家科技管理部门激发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用于探索、献身农业科学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农业科技成果能真正发挥其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促进我国农业科技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大北农科技奖”经过十年的历练,已经成为农业界知名度较高的社会性奖励,对推动我国农业创新和农业产业化进程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会上,中国工程院卢良恕院士、范云六院士通过视频对第六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卢良恕院士参与了四届“大北农科技奖”的评审工作,亲历了“大北农科技奖”从无到有、到成为中国农业界有影响、有份量的科技奖项。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我国农业科技企业在农业科技创新事业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希望今后大北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能够继续回馈社会、关注科技、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也希望“大北农科技奖”能够团结和激励更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农业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范云六院士表示,大北农集团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农业高科技集团,一直站在战略高度坚持和推进农业技术创新,在推动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希望“大北农科技奖”能够坚持支持那些在富于创新和唯真求实的农业人才和团队,为我国的农业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大北农集团总裁邵根伙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大北农人将一如既往地肩负起报国兴农到时代使命,以创建世界级农业科技企业为远景目标,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推动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农业,关注农业科研、关注农业科技人员,形成更加良好的农业科技创新氛围,共同为我国农业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