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
日期:2013年11月13日


  2007年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共计收到申报项目228项,评审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农大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担任,24位农业界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在本届“大北农科技奖”工作开始之前,组委会特地邀请业内专家领导召开专家咨询会,共同探讨“大北农科技奖”发展之路。本届“大北农科技奖”共计奖励专家31名,奖金总额升至人民币120万元。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陆承平教授,2007年获得“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奖金人民币20万元),同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07年11月10日晚,2007农业科技创新之夜暨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晚会在北京海淀剧院隆重举行。本届颁奖大会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农民日报》社等多家单位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农业部、科技部和北京市等有关领导,以及国内农业界的著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近1000多人出席了颁奖晚会。

  此次活动分两个主题内容,10日下午在北京湖北大厦举行的“2007农业科技创新论坛”上,科技部政策调研室张炳清处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石元春院士和大北农集团董事长、总裁邵根伙博士分别作了“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迎接生物经济时代”和“携手共创世界级农业科技企业”的精彩报告。10日晚上的颁奖晚会由央视名嘴文静、赵普担任主持,祖海、佟铁鑫、赵国强等著名歌唱家为晚会倾力助阵,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首都科研院所、高校代表也为晚会奉上了精彩的节目。

  全国人大顾秀莲副委员长在颁奖晚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她说:我认为大北农集团作了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企业设立这样一个公益性的奖项,且全方位的、涵盖整个农业战线的范围来进行奖励,这样就必然会推动农业科技的发展,也为农业战线上的许多优秀人才提供了展示自身风采的舞台。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之下,在大北农这样的企业的配合与努力下,我国的农业一定会越来越好。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丽兰女士对大北农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认为一个企业集团发展到今天自身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同时,他们没有忘记农业科研工作的重要,设立“大北农科技奖”这个奖项,这使得奖项的社会寓意远远超过了奖项本身。大北农为企业作出了一个榜样,就是企业如何回馈社会。

  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来发展自己的同时,回馈社会,鼓励科技人员,共同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大北农起了一个带头作用,我们都要感谢大北农为农业做出的贡献。